莉莉萨斯

分享美人美图与灵感,自修图请二传标源,求评论求赞!希望大家一起来玩❤

【张爱玲】作品摘抄

1.你问我爱你值不值得,

其实你应该知道,

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。



2.你如果认识从前的我,

    也许你会原谅现在的我。



3.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,

    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。



4.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,

   于千万年之中,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,

   没有早一步,也没有晚一步,刚巧赶上了,

    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,

    惟有轻轻地问一声:“噢,你也在这里吗?”



5.笑,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,

   哭,你便独自哭。



6.听到一些事,明明不相关,

但总能在心里拐几个弯想到你。



7.见了他,她变得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。

但她心里是欢喜的,从尘埃里开出花来。



8.不爱是一生的遗憾,

   爱是一生的磨难。



9.长的是磨难,短的是人生。



10.海上月是天上月,

      眼前人是心上人。

      何来心是看客心,

      奈何人是剧中人。



11.  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,至少两个。

     娶了红玫瑰,久而久之,

    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,

     白的还是“床前明月光”;

     娶了白玫瑰,

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,

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。



12.生命在你手里像一条迸跳的鱼,

    你又想抓住它又嫌腥气。



13.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,

      然而,制造更多遗憾的,却偏偏是爱情。



14.孤独的人有他们自己的泥沼。



15.我要你知道,

     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,

     不管在什么时候,不管在什么地方,

    反正你知道,总有这么个人。



16.说好永远的,不知怎么就散了。

      最后自己想来想去,

     竟然也搞不清楚当初是什么原因把彼此分开的。

      然后,你忽然醒悟,感情原来是这么脆弱的。经得起风雨,却经不起平凡……



17.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,爬满了蚤子。



18.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差 总会有个人在爱你。不管你的条件有多好 也总有个人不爱你。



19.妈妈们都有个通病,只要你说了哪样菜好吃,她们就频繁地煮那道菜,直到你厌烦地埋怨了为止。

    其实她这辈子,就是在拼命把你觉得好的,给你,都给你,爱得不知所措了而已。



20.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,那就是樟脑的香,甜而稳妥,像记得分明的快乐,甜而怅惘,像忘却了的忧愁。



21.雨声潺潺,像住在溪边,宁愿天天下雨,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。



22.生在这世上,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。



23.有些傻话,不但是要背着人说,还得背着自己。让自己听见了也怪难为情的。譬如说,我爱你,我一辈子都爱你。



24.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,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 而对于年轻人而言,三年五年就可以是一生一世。



25.也许爱不是热情,也不是怀念,不过是岁月,年深月久成了生活的一部分。



26.   死生契阔——与子相悦,执子之手,与子偕老是一首最悲哀的诗……生与死与离别,都是大事,不由我们支配的。比起外界的力量,我们人是多么小,多么小!


可是我们偏要说:‘我永远和你在一起,我们一生一世都别离开’。——好象我们自己做得了主似的。



27.我爱你,关你什么事?千怪万怪也怪不到你身上去。



28.我喜欢钱,因为我没吃过钱的苦,不知道钱的坏处,只知道钱的好处。



29.一恨鲥鱼多刺,二恨海棠无香,三恨《红楼梦》未完。



30.对于大多数女人,爱的意思,就是被爱。



31.人的一生中有大大小小的等待,人渐渐忘记了自己等待的是什么。



32.我们最怕的不是身处的环境怎样,遇见的人多么可耻,而是久而久之,我们已经无法将自己与他们界定开了



33.生命中是否会有一个人,当你第一眼看到他时,你已经知道,就是他了。这时,你微笑的眼睛望着他,笃定地说:“你哪里都别想再去了!”



34.他说她的绿色玻璃雨衣像一只药瓶。

     “你就是医我的药”。



35.这样看起来,反而是朝生暮死的蝴蝶为可羡了。


    它们在短短的一春里尽情地酣足地在花间飞舞,一旦春尽花残,便爽爽快快地殉着春光化去,好像它们一生只是为了酣舞与享乐而来的,倒要痛快些。



36.  精神恋爱的结果永远是结婚。精神恋爱只有一个毛病:在恋爱过程中,女人往往听不懂男人的话。



37.教书很难——又要做戏,又要做人。



38.因为懂得,所以慈悲。



39.   你把人家的心弄碎了,你要她去拾破烂,一小片一小片耐心地拾拼起来,像孩子们玩拼图游戏似的 也许拼个十年八年也拼不全。



40.相爱着的人又是往往的爱闹意见,反而是漠不相干的人能够互相容忍。



41.爱情要完结的时候自会完结,到时候,你不想画上句号也不行。 爱情,原来是含笑饮毒酒。 

      爱一个人很难,放弃自己心爱的人更难。 爱上一个人的时候,总会有点害怕,怕得到他;怕失掉他。 你曾经不被人所爱,你才会珍惜将来那个爱你的人。



42.“自由的人到处磕头拜礼求人收留他的自由”



43.当我爱你时,你的心在沉睡;当你爱我时,我的心已冰封。



44.面对一个不再爱你的男人 做什么都不妥当。衣着讲究就显得浮夸

    衣衫褴褛就是丑陋。沉默使人郁闷 说话令人厌倦。要问外面是否还下着雨 又忍不住不说 疑心已问过他了。



45.她不是笼子里的鸟。笼子里的鸟,开了笼,还会飞出来。

      她是绣在屏风上的鸟——悒郁的紫色缎子屏风上,织金云朵里的一只白鸟。

    年深月久了,羽毛暗了,霉了,给虫蛀了,死也还死在屏风上。



46.我知道他不爱我,

      可我也知道,

      如果我现在离开,

      我会一步一回头,

所以我要等哪天他把我的心伤透了,

我会很决绝的走出他的视线,

永不回头!



47.小孩是从生命的泉源里分出来的一点新的力量 所以可敬 可怖。

     小孩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糊涂。父母大都不懂得子女 而子女往往看穿了父母的为人。"



48.不爱我的我不爱,不要我的我不要。



49.回忆久了,记忆就失了真



50.生在这世上,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。人生在世上,还不就是那么一回事,归根到底,什么事真,什么是假?



51.极端病态与极端觉悟的人究竟不多。时代是这么沉重,不那么容易就大彻大悟。



52.她说:‘’等你二十五年我也老了,不如就说永远等你吧。‘’



53.对于不会说话的人,衣服是一种言语,随身带着的一种袖珍戏剧。



54.悲壮是一种完成,苍凉是一种启示。



55.一个人,学会了一样本事,总舍不得放着不用。



56.他多年之后回想起来,她这种地方也还是很可怀念。她有这么个脾气,一样东西,一旦属于她了,她总是越看越好,以为它是这世上最好的。——他知道,因为他曾经是属于她的。



57.   你爱我吗?

  已经爱到危险的程度了.

    危险到什么程度?

  已经不能一个人生活.



58.   他终于微笑着向她微微一点头。但是他实在不知道说什么好 再也找不出一句话来 ,脑子里空得像洗过了一样。

    两个人默默相对 ,

只觉得那似水流年在那里滔滔第流着。



59.“我是不喜欢你了”

    “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”



60.不知道为什么,十八岁异常渺茫,像隔着座大山,过不去,看不见。



61.普通人的一生再好也是桃花扇,撞破了头,血溅到扇子上就在这上面略加点染成一枝桃花



62.三十年前的月亮早已沉了下去 三十年前的人也死了 但是三十年前的故事还没完——完不了



63.每一只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精魂,是花的前世来会见此生。



64.如果你给我的和给别人的一样,那么我不接受。



65.大考的早晨,那惨淡的心情大概只有军队作战前的黎明可以比拟,像《斯巴达克斯》里奴隶起义的叛军在晨雾中遥望罗马大军摆阵,所有的战争片中最恐怖的一幕,因为完全是等待。



66.大家一点头笑着走散了。



67.欢喜到了极处,又有一种凶旷的的悲哀。



68.我自己也不懂得我自己。可是,我要你懂得我!我要你懂得我!



69.人因为心里不快乐 才浪费 是一种补偿作用。



70. 她所要的死是诗意的,动人的死,可是人们的眼睛里没有悲悯。

     她记起了同学的纪念册上时常发现的两句诗:"笑,全世界便与你同声笑;哭,你便独自哭。"

     世界对于他人的悲哀并不是缺乏同情,

     秦雪梅吊孝,小和尚哭灵,小寡妇上坟,都不难使人同声一哭。

只要是戏剧化的,虚假的悲哀,他们都能接受。



71.活人的太阳照不到死者的身上



72.我装惯了假,也是因为人人都对我装假。只有对你,我说过句把真话,你听不出来。



73.她是他的,他对于她,说不上喜欢不喜欢,因为她是他的一部分。



74.  就因为对一切都怀疑,文学里弥漫着大的悲哀。只有在物质的细节上,它得到欢悦——因此《红楼梦》仔仔细细开出整桌的菜单,毫无倦意,不为什么,就因为喜欢——细节往往是和美畅快,引人入胜的,而主题永远悲观。



75.   我们也许没赶上看见三十年前的月亮,年轻的人想着三十年前的月亮应该是铜钱大的一个红黄的湿晕,像朵云轩信笺纸上落了一滴泪珠,陈旧而迷糊。


     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,比眼前的月亮大,圆,白,然而隔着三十年后的辛苦路往回看,再好的月亮也不免带点凄凉。



76.人的理智,本来是不十分靠得住的,往往做了利欲的代言人,不过自己不觉得罢了。



77.悠长得像永生的童年,相当愉快地度日如年,我想许多人都有同感。然后崎岖的成长期,也漫漫长途,看不到尽头,满目荒凉。



78.不生气的女孩,多少有些病态。



79.在没有人与人交接的场合,我充满了生命的欢悦。



80.终极的占有,虎与伥的关系。



81.他看着自己的皮肉,不像是自己在看,而像是自己之外的一个爱人,深深悲伤着,觉得他白糟蹋了自己。



82.而且我相信,他们虽然不过是软弱的凡人,不及英雄的有力,但正是这些凡人比英雄更能代表这时代的总量。



83.只说银河是泪水,原来银河轻浅却是形容喜悦。



84.只有亲密无间,才能心无间隙。



85.装扮得很像样的人,在像样的地方出现,看见同类,也被看见,这就是社交。



86.“月亮叫喊着,叫出生命的喜悦、一颗小星是它的羞涩的回声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178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