莉莉萨斯

分享美人美图与灵感,自修图请二传标源,求评论求赞!希望大家一起来玩❤

《断头王后》茨威格•摘抄

1.“她那时候还太年轻,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,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。”



2.“她不知道,得到权利的同时意味着承担同等的义务,如果得不到相应的回报,再热忱的爱戴也会消退。”



3.苦难只能激发出人的潜能,而不能给予人欠缺的品质。



4.她的幸福没有人分享,同样,她的不幸也只能独自承担。



5.安静是一种很有力量的氛围。正如一只装满液体的瓶子,摇晃过后,一旦安放在桌子上就会出现沉淀物。人也是如此,经过动后的冷静思考,可以凸现出人性中不为人知的潜藏部分。



6.失去她之后,我才明白我对她的爱究竟有多深。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她。

    只有靠想念她,才能支撑我活下去。我感觉她的身影一直陪伴在我的身旁。无论我走到哪里,她都是和我在一起的。我一直在怀念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,除此之外,我什么都不想做。除了回忆。我一无所有。



7.她是所有漫不经心的人里最漫不经心的;


她是所有奢侈浪费的人里最奢侈浪费的;


她是所有风流轻浮的人里最风流轻浮的。


再没有人能比她更好地表现了18世纪的社会风情。她是18世纪的象征,也是18世纪的终结。



8.国王迟钝的个性让他在死亡面前从容不迫。负责监视的发现他没有流露出感情的波动,也没有流泪。在生命的最后一刻,他展现了勇气和尊严。十点钟,他像往常一样站起来,提醒家人离开。为了不让妻子太伤心,他好意欺骗她说第二天一早他将去看她。



9.他们都不过是平凡的普通人,他们既不残忍也不邪恶。相反,与大多数人一样,有着和善友好的基本品质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生于一个平凡时代,他们或许还是能受到人们的普遍尊敬。可悲的是,他们都不具备应付动荡混乱的杰出能力,在戏剧化的历史中顽强坚定地活着。他们注定只能不平凡的死去。”



10.总之当我们凶狠地对待这个世界时,这个世界突然变得温文尔雅了。



11.如果命运将他们安排在一个平凡的社会中,他们也许会生活的很幸福,而在这样动荡不安定的时代,他们能够做的只是不平凡的死去,来代替勇敢坚强的活着。



12.一个女人只有真正敢于追随自己的内心,才可以称得上是真正的、高贵的女人。



13.在历史的图画书中,没有一个国王,没有一个男人能够代表这个女人的世纪——只能在一个女人,在一个王后身上才能把它具体感应的描绘出来,这个洛可可王后便以玛丽.安托瓦内特作为榜样。



14.玛丽·安托瓦内特伸出她轻盈、灵巧的玉手抓起王冠,就像拿到一件意想不到的礼物;


她还过于年轻,不会知道生活什么也不会白给。人们从命运得到的一切,冥冥之中都记下了它的价钱。


玛丽·安托瓦内特不想付出这笔价钱。她只取得了王后地位的权利,欠下了并未偿还的义务。她想把两样东西结合起来,而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这两者无法结合



15.悲剧的紧张关系并不仅仅产生于一个人物的感情过度,而总是来自一个人物和他的命运关系不和。



16.只有在不幸之中,你才知道,你是谁。



17.    玛丽·安托瓦内特只要愿意,只消稍稍使劲,法兰西王国一切外交线索都会完全经过她的手心,整个欧洲将被三个女人统治,玛利亚·特蕾西亚女皇、 玛丽·安托瓦内特和俄国的叶卡特琳娜女沙皇。


    就是玛丽·安托瓦内特灾难性的错误:她只想作为女人,而不是作为王后赢得胜利。



18.当你手不释书时,灵魂便不再荒芜。



19.他们大家都百无聊赖、不明世事地站在那波涛汹涌、滚滚而来的时代洪流面前。


他们有时好奇心切地伸手到这狂涛之中,抓出几块光彩夺目的小石头;


他们像孩子似的喜笑颜开地耍弄着这些江水,因为流水如此轻捷地冲刷着他们的手指。


但是没有一个人感觉到潮水正迅猛上涨,越涨越快,等到他们觉察到危险逼近,已经无法遁逃。赌博已经输定,此生已经虚度。



20.   在这两个人的命运当中横亘着一个正在崩塌的世界,一个世界末日般不祥的时代——一页熊熊燃烧的历史,正因为人们从这些半已抹去、残缺不全的暗号和密码当中,只能逐渐参透这些事件的整个真实情况,这段历史才更加显得激动人心。



21.“放肆地诽谤吧,总会有点什么粘在上面”。



22.“我从国王,我的祖先,继承了鲜血、姓名和百合花”



23.温和派革命者吉伦特党人罗兰夫人等送上断头台。罗兰夫人在临行前说出了一句令人震惊的名言:“啊,自由,以你的名义犯下了多少罪行!”



24.因为历史用蛛丝编织成命运的难以逃脱的罗网;最微小的原动轮,以它奇妙地组合起来的驱动装置释放出难以估量的巨大力量。



25.借助一张丝绒的面具,叫人认不出她是王后,可以大胆地一直壮着胆子走到柔情蜜意的冒险边缘。这就是说,不像在牌桌旁,只把金钱当作赌注,而是把自己作为女人当作赌注。



26.     因为出类拔萃的人在不自觉地寻找一种极不寻常的命运;英雄气概地或者像尼采所说,“危险地”生活,这完全符合他那超乎寻常的天性;他通过寓于自己体内的强劲要求,以暴力向世界提出挑战。


所以天才的性格归终对于自己的苦难并非完全无辜。因为他身负的使命神秘地渴求经历这种烈火的考验,来唤起一股最终的力量;


她,法国王后,玛丽·安托瓦内特,如果没有经受这番考验,永远也不知道,也不会听说,她自己究竟是谁。因为平庸之人从来也没感到自己会有压力,想自我测定一下,他从来也不会感到好奇,在命运向他询问之前,先问问自己是谁。



27.命运是从他内心深处向他走来。



28.苦难,才是玛丽·安托瓦内特第一位真正的老师,这个屡教不改者唯一向他学习的老师。



29.  迄今为止, 她一直在游戏人生——这并不需要什么力气——从来没有和人生进行过斗争;只有现在,遭遇到这样巨大的挑战,所有这些能量才砥砺成武器。


因为当一个人接近自己面临的深渊,当他下定决心要挖开他个人的心灵深处,他便掀起了深埋在自己血液中祖祖辈辈模模糊糊的力量。



30.但是礼仪的本意,或者不如说,礼仪的荒谬恰好就在于压制或扭曲生活中各种形式的自然之事。



31.“拒绝对国王陛下社交圈子里的人士以礼相待,就是侮辱国王陛下的社交圈子。”



32.外交官的骄傲在于把简单的事情搞得复杂,尤其使每个重要事件巧妙地百般延宕,否则他们也就不成其为外交家了。



33.彼此争吵得不可开交,就仿佛在争夺伊甸乐园的钥匙。


每个人都用一大堆羊皮纸记载的古代手抄本的典籍,来捍卫自己的要求。


这个帝国是由各个民族,全凭机缘巧合拼凑起来的混合体,她得多么小心谨慎,多么收敛忍让,多么聪明睿智,绝不轻举妄动,才得以让它延续下来。



34.许多影响世界历史的后果严重的事件,都是起源于国王的卧床之上、帷幕之后,远比人们普遍承认的数目为多。



35.每一种不合法的权力身上都会发生这样的悲喜剧, 即使在拿破仑身上也毫不例外——这种不合法的权力最后的野心,恰好是被合法的权力所承认。



36.路易十四想把凡尔赛宫变成欧洲最宏伟壮 观的平台,在路易十五治下,凡尔赛宫却沦为一群贵族票友粉墨登场的社交戏台,当然是全世界曾经见过的最为矫揉造作,最为铺张糜费的戏台。



37.“世界喜欢受骗”



38.法兰西人民很长时间卑躬屈膝,一味顺从,虔诚地希望有个更加美好的时代。每当一位新的路易国王即位,人民总是热情洋溢地挥舞旗子,总是虔诚地向封建领主和教会缴纳租税和徭役,可是人民弯腰弯得越低,压迫就越重,赋税就越发贪婪地吮吸它的血液。



39.谁要是在赌博时,一连三次抓到王牌,就会不假思索地第四次冒险把最高赌注押上。



40.这个过早为政治所贩卖的孩子,尽管身处养尊处优的奢华之中,却硬是被扣除了她的童年,她无意识地一直在希望:还能再过几年真正的童年时代。



41.每一个伟大的人物都找不到自己合适的天地,无法宣泄自己内心的积蕴,永远是这样,到处都如此。但是同样,一个中等资质或者甚至天性荏弱之人遭遇到极不寻常的命运,肩负的个人职责把他压垮,击成齑粉,就会产生悲剧。



42.外界的赞赏总会加强自身的自尊心:一个年轻女子,成千上万人向她证实,说她容貌美丽,立即意识到自己美丽而变成更加美丽。



43.在这张苍白的鹅蛋形的脸上,没有一处有坚定的意志刻下来的生硬线条:人们只感到一种柔软、温和,容易迁就的性格。



44.国王的世界是白天,王后的世界是夜晚。因此,他们生活钟表的时针运行起来就像日月一样相对。



45.他们更懂得体体面面地去死,不懂得坚强而富有英雄气概地生。每一个不善于把握命运的人,只能听凭命运摆布——在所有的失败当中都有意义和过错。



46.天下一切都属于统治者,统治者在这里也属于大家,而不是属于自己。



47.凡是要求自己拥有一切自由和各种权利的人,最不愿意承认别人也有自由的权利。



48.幸好魔鬼为这些轻浮之徒发明了一个乐园:赌博。



49.“我下定决心,绝不缔结一次婚约,否则就不自然了……我想要属于我唯一深爱的女人,而她也是唯一深爱我的女人,我却无法属于她。那我就不愿属于任何人。”



50.‘我要是征服了什么人,不会弃之不顾。我就此离去,无牵无挂,了无遗憾。’



51.洛可可时代银质的八音钟已经奏完了它的旋律,特丽雅侬的日子已成往事。



52.忠诚犹如爱情,往往来自肠胃。



53.她的母亲曾经绝望地抱怨: “什么时候,你终于能够变成你自己。”现在随着最初的几丝白发在鬓角出现,玛丽·安托瓦内特终于变成了她自己。



54.在这里,庄严的祝福典礼正在等待着这位政治上已经死去的国王。



55.人们由于极度恐慌变得放肆狂妄。



56.古老的药方:倘若国家和政府无法再控制国内的危机,就设法把紧张局势引向国外;



57.“就像只爬行动物,根据时代的规定和危险的情况变换着自己的颜色。”



58.现在她已成熟,不再虚荣而愚蠢地在万众惊羡的镜面映象上浪费光阴,而是委身于一个灵魂开朗坦诚、坚定不移的人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204)

  1. 共3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